瑶总裁多年不解深情

在离这儿很远的地方
有一片海滩
孤独的人他就在海上
撑着船帆

Q:恩....有认真看瑶大人的回答的。就是,对话总是处理不好,该怎么办呢。还有,环境描写总是插不进去怎么破?每次到这种地方就好苦恼....sad

只是一点我自己的看法以及举例,可能并不怎么全面,希望能够对小伙伴的写文有一些帮助。

首先说一下对话方面吧,大概情况我分为以下几种。

1.连续的对话无法处理

    首先,你要确定是多少个人的对话,如果是两个人,那可以直接进行对话,比如

苏沐秋缓缓抬起头,脸上的笑容带上了一抹倦色。

“怎么,材料还是没收集齐么?”

“收齐了,但是……”

“没什么但是的。”

他打断了叶修的话,“无论成不成功,都是一次试验嘛。”

“也对。”

叶修的担心在苏沐秋的这句话后明显变成了多余的,他所说的并非无道理,可能这次也并不一定会成功,但是终归还是试过了。


2.多人的对话无法处理

这种时候,对于人物的动作描写就很重要了,我就简单地写写,全明星的小日常聊天。

方锐拍了拍身边的叶修,“我可没听出来你的话里有称赞的意思。”

黄少天立马跟风,点了点头,“从我进来开始,他就没有一点称赞今年我们蓝雨的意思。”说着把目光投向了喻文州当然就配合地点了点头。

“叶修是我们兴欣的啊,怎么可能胳膊肘朝外?”

苏沐橙一挑眉,惹来楚云秀的参与,“公正点儿啊,我们烟雨也很不错啊。”

而这你一眼我一语的,和周泽楷坐在角落里的孙翔终于也忍不住了,“这次冠军肯定是轮回的咯。”

向来没什么话的周泽楷此刻也点头表示赞同,但是叶修扔给了周泽楷一句“不可能,你忘了去年就是我们把你们干掉的么?”


3.群众的话语无法处理。

这一方面,我认为吧,如果没有什么线索的话,可以直接选择跳过。

你一言我一语,场下的人说什么的都有。

“XXXXXXXX”

“XXXXXX”

“XXXXXXX”

“哇我真的好帅啊!”

“不是吧,就这水平,还上来?”

台下的观众明显看得不耐烦了,而且赞同这句讥讽的人,并不在少数。

“真不懂这年头的年轻人。”


这方面我只能说这么多了,如果还有一些对话方面的问题可以继续问,具体一点,我也会说的具体一点。


至于环境描写,其实很简单。

1.想。把自己放进一个环境里,然后想想自己在这样的一个情况下会发生什么。

2.写,有一些环境描写其实是为了对话不要那么突兀,或者可以说,让文章不那么流水账。毕竟如果只有剧情和对话,那就是剧本了而不是文章。

3.读。这是我每次对环境的感觉,读出来,如果能够让所有的东西看起来都很顺,那你就成功了。而且,适当的时候也能加上一两句诗,比如,“七八个星天外,两三点雨山前”,或者“寒蝉凄切,对长亭晚”。这就真的是考验文化水平的了,当然这个方面我用的并不是很好,特定的场景可能你就能想到一两首特定的诗,这样的句子放在文章中无疑是出彩的,‘


当然,如果真的插不进去,就不要强求了。因为不仅有环境描写能丰富内容,诘句,设问,引用,这些。


那么最后,感谢看到这里的你,这只是一些我个人的见解,希望能够帮到你。

评论 ( 12 )
热度 ( 113 )

© 瑶总裁多年不解深情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