瑶总裁多年不解深情

在离这儿很远的地方
有一片海滩
孤独的人他就在海上
撑着船帆

Q:瑶总你好帅!小号跑来提问,因为大号不忍直视OTZ我是爱瑶总哒【比哈特】 嗷,想问姚总几个问题OVO 因为最近要开一个连载所以想问问瑶总该怎么列大纲才不容易出现bug和方便剧情的衔接,因为以前写的都是段子,所以还想问问怎样才能插入描写是文章看

23333感觉现在问问题前夸我帅就跟一个“芝麻开门”一样哈哈哈

不知道现在回答还来不来得及因为之前一直都没开电脑没看到。


关于大纲怎么写,我也就只能随便谈一谈了。个人见解。以下我拿我的《与故人书》来做比方,因为这个大纲算是写得比较认真的。

如果你看过的话就很好了,但是如果没看过也没有关系,因为我尽量保证以下都是能看得懂的。

1.首先,你要确定一个主线剧情。

确定cp啊这些当然是必须要做的了。但是,你最好不要在写之前就想好了结局。如果是这样,十有八九是写不到结尾的。但是如果你只想到了结尾,前面什么都没有想,真的要往上面凑,也不是不可以的。

paro,人物性格,所经历的事情都会影响到结尾的发展。所以我觉得,首先要做的不是先想好所有的剧情,而是一部分一部分来规划。


在你心里,需要做一些大概的考虑,列出一个大概的剧情,然后再一点点细化。


比如:叶修要通过一个能穿越时空的邮筒来让苏沐秋躲过死亡。

然后你问自己几个关于这个剧情,比如:在这个过程中叶修要注意一些什么?这之间要经历些什么?

然后经过细化,就会增加进去几个定语:叶修要在不破坏现在的世界的情况下通过一个能穿越时空的邮筒,让苏沐秋躲过死亡。


这大概就是你的主线剧情了。

必须要说的就是,你的主线剧情一定要引人入胜。如果这个剧情你想出来后,你自己都觉得写的累,我的建议就是别写了。

脑洞天天有,但是精力不是天天有的。


2.在主线剧情后,你要想出来一些大概会出现的支线剧情。

在一个完整的文章里,一定会有这样那样的意外。这些意外绝对不是凭空出来的,一定是因为某个人做的某件事,间接或直接地影响主人公之间的感情。

所以,在你心里应该清楚,在你写的剧情里会出现什么样的人。

要是all叶或者all某肯定就是他妈的全员了啊这还用说。

这些其实就是一些细化了。


3.从开头起,开始构思你的所有的剧情。

每一个脑洞的诞生都会伴随一个开头的出现。所以,先把你的开头写出来,然后,别急着往下写,你先写出来几个你最想进行的剧情,然后简单排一下序。


很简单,举个例子。

叶修搬家,突然发现了邮箱可以连接过去和未来。

⬇️

苏沐秋收到信后一脸懵逼(我当时真的是这么写大纲的,打轻点儿)

⬇️

然后一直写信啊blablabla

⬇️

叶修发现了事实,但是努力不让苏沐秋发现这个事实。

⬇️

叶修通过某个人,用某个方法,拯救成功。

⬇️

苏沐橙和小叶修两个人各种哭啊哇哇哇

⬇️

多年以后的重逢


这个过程注定会需要很久,但是其实这个大纲在你脑子里出现后,剩下的事情就很简单了。

在你进行这步的时候,千万不要想,啊,他到底用什么办法呀我曹!

这些都不是你现在考虑的方法。你不用觉得这多不符合逻辑,因为你后面的任务就是让他变得符合逻辑起来。


4.细化你的剧情。

这一步你可以进行得慢一点,因为这就大概就是你的一个大纲了。

还是刚才的比方,你所需要考虑的就是一些细小的问题,然后根据这些问题去细化剧情。

比如

1.信的内容到底要怎样才能让两个人都觉得自然?

2.要怎么样使写信的方式多元化,让读者觉得不枯燥?

3.要让一个从苏沐秋活着的时候就认识叶修的人来做那件事情,而且这个人跟叶修的关系还要不错。


当然,每一种剧情你都会问出来不同的问题。这时候你需要站在一个读者的角度,客观地问问题。这些问题,可以自问自答,也可以找自己的小伙伴啊(妈的像我这种单身狗)然后细化之后,你就可以动手开始写了。


写大纲的确是一个能够让文章衔接紧密的方法,但是大纲注定会让一篇文章太规矩。


就如我的小伙伴和我说,最难吃不过腿肉,好吃不过脑洞。当你写完大纲,你就懒得写了。


所以啊宝贝儿做好心理准备,我是真心希望所有人都能把大纲写完的!!!!!


还有,不要怕bug啊亲爱的,有了就改,脸皮厚点儿!谁写文没有点儿bug的!


关于描写,你可以点这里:

对话和环境描写:❤️

如果有什么描写方面的问题,可以说的细一点。因为我也不好说,描写方面的事情太多了,可以给你分开讲。

好了,能说的就这么多了。最后望宝贝儿不嫌弃。

评论 ( 3 )
热度 ( 103 )

© 瑶总裁多年不解深情 | Powered by LOFTER